close

PS.這是我在MarineInsign上看到的一篇很實用的文章,藉此把它翻譯成中文應該對即將上船的人們會有幫助。

Marine-Engineers1.jpg

(本文翻譯修編自  MarineInsign Life At Sea  7 Ways to Become a Seafarer Everyone Likes Onboard Ships)

 

在有限的人數的情況下,船舶上的工作對人們是一項艱鉅的挑戰,不管是生理還是心理上的。

每天與一樣的人在一個狹小的空間打交道數個月(非技術上的),很容易對海員產生不好的影響。

 

每個行業都有它內部的政治利害,這會導致該行業的專業人員的心理上產生巨大的心理壓力,將大幅的減少生產效率。然而像這樣的政治利害如果發生在船上的船員之間,其造成的結果可能會非常危險的。

就是因為這個主要原因,海員需要每天跟一樣的人們相處,也不管那些人是否是自己的團隊夥伴。因為他不能一大早起床且在風平浪靜的一天說:"我不幹了"(事實上他能,理論上他要能提出不幹的正當的理由,之後等待下一個港口,得到公司的批文,支付他剩下的薪水以及他下船的車資與代理行的費用),他可以找到一個方法去通過所有爭議,與自我衝突,及專業與個人政治的手段,來確保他的工作及事業不吃虧。

 

不過老實說,這說比做容易,要遠離船上的所有負面的想法需要很大的決心與心理強度。運用真誠的態度,尊重他人,維持良好關係這件事並不是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容易的。然而要開發這樣的特質並不困難,做為一個真正的船員,必須做出真正的努力,不管什麼情況下,都要在船上留下真正的專業態度與紀律。

 

以下7種方法讓你與船上成員保持健康的人際關係,並確保你在船上可以讓每個人喜歡。

 

1.不形成小團體

這是在船上非常普遍的現象,如果人們在船上屬於同一族群,或同一地區的話,在他們之間容易形成一個團體,去避開其他人,不管是有意或無意的,很多像這樣的小團體會以他們自己的方言或國家的語言相互影響,甚至裡面還有一些像老前輩及其他同事的存在。這是一個非常不好的習慣。這不僅汙辱了其他的專業人士,而且也在海員間創造了不必要的冷漠與誤會。不管每個人是來自於地區,膚色,種族與宗教的哪個實體,都要為船上避免成為小團體而努力。確保船上都有一個大家都能理解的共通語言。

 

2.不要責怪別人

船上發生任何意外及事故的情況下,海員之間傾向於指責其他人。技術上來講,身為人類,我們會自己安排去隱藏自己心裡默認的錯誤和缺點,我們是對他人及產生的後果慚愧的。然而如果你是一個會以勇氣約束自己及約束徒弟的一個真正的船員,你會挺身而出去接受自己的錯誤,而不是去指責他人也犯同樣的錯誤。就像沒有必要隱藏自己的錯誤與羞愧感一樣。相反的,如果你接受你自己的錯誤,你的同事會尊重及信任你的誠實。

 

3.時常稱讚他人

你有沒有注意到幾乎所有的前輩與同事都不會錯過任何一個可以吼叫、辱罵或在你犯錯時可以指正你的機會,但都沒有在你工作表現出色時感謝你或給你一個真誠的讚美。由於人的本性,稱讚他人,是一項艱鉅的任務,與他人成就相比,人往往趨向將快樂建立在他人的失敗上,作為一個船員,必須在團隊夥伴有良好的工作表現時盡力的去讚美他們。祝福他們良好的表現,並不會阻礙你的成功,或傷害你的自尊心。

 

4.避開你的自我意識(Ego)

小我(Ego)註* 是造成船上專業煩惱的大多數原因,有些人會著重於他們的自我意識更甚於提升他們的專業技能,在船上保持自我意識只會讓船上的工作效率缺乏與造成船員間巨大的誤解。我們常常聽到人們會在船紹談論一些事情像是 "甲板部門必須與機艙部門保持安全距離",反之亦然。有些船上幹部甚至會依據船員的等級來考慮要不要來跟他說話並對下面的人展現他們的驕傲。他們會限制自己與專業人士談話,並避免任何跟工作無關的交道。不幸的是,他們不明白,船上沒有個人排名這種東西。他們最重要的事就是團隊合作,這樣的人忘記了這個事實,當他們陷入危險時,只有他的船上人員與屬下可以拯救他們。所以請你幫幫忙;下次上船前請把你的小我(Ego)留在家裡。

 

5.幫助你船上的人

在船上工作時,人們常常會聽到像是:"這我不會做","這不是我的工作","這不是我負責的機器,為什麼我要處理呢","現在是我的休息時間,我不會去機艙或甲板",等等。這是海員之間的共通習慣,去避免一切與他們連帶職責無關的工作。當要求幫忙時,他們會找藉口,態度傲慢,或一走了之。不過在這個過程中,他們犯了一個錯誤,在未來需要同事幫忙時,沒有任何同事肯幫他們。相反的,幫助你的同事,不管是怎樣形式的,當你迫切需要某些幫助,他們會以自己的方法來回饋給你。

 

6.不要把工作和私生活混為一談

雖然在船上工作,意見和小爭論是正常的。然而許多船員會將工作上的問題轉變為個人問題,不必要的去破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在船上必須學會"放手"的藝術,因為專業上的差異可能都會變成在船上日常操作的巨大阻礙。離開各自不同的工作場所回到住艙,記得試著要握手言和,降低彼此對問題失控的比例。

 

7.不要沉迷於他人的秘密,負面的八卦,或說他人壞話

作為船上團隊的一份子,海員需要盡可能的與他人交談,然而,我們必須盡量去避免別人的小道消息,負面八卦,與說他人壞話–這在船上會造成生產力的降低,傷害彼此的信任與氣氛,增加焦慮與破壞感情的三個害處。隨著船上有限的人數,即使是小小的玩笑話都有可能造成重大的爭論與分岐發生。相反的,如果你對某人或某事上有一些問題,去找當事人,並且跟他說清楚講明白。如果你是說他人壞話的那一群,有很高的機率別人也在你背後說你壞話。

 

憑藉一點的人力和資源在船上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團隊努力的關鍵是解決每一個問題與解決每一個困境。海員,保持意見分歧與不解決問題只會弊大於利而已。學習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的藝術是確保工作效率的當務之急,確保人身安全,並在船上讓越來越多人喜歡。

 

*小我(Ego):又稱自我、自我意識,是由心智組成。自己或他人對於自己身分的認同。"這個人小我很強" 簡單來說就是這個人很愛面子,或是自尊心很重。

 

P.S.這篇文章看起來短短的翻起來還真是不簡單,說真的以上這些技巧既實用又重要,如果想要保持愉快的人際關係,不可不察阿。

arrow
arrow

    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