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真的,從下船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了,距離上一次類似的心得文已經距離快一年了,其實一直很想把這半年來實習的感想作總結,但都一直拖延,一直想不到該怎麼樣去下筆,但最近想想,寫部落格本來不就是寫自己的想法而已嗎,所以總算把這篇文章完成了。
 
 
其實,剛踏入船上這個環境的時候,真的是充滿恐懼,因為完全是進入了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剛開始真的無所適從,剛上去兩個禮拜真的覺得很害怕,而且也不知道要做什麼,也沒人告訴我要做什麼。
 
起初,因為工作上反應比較慢吃了很多虧,常常在工作完被前輩唸,初期的時候總覺得內心很難受,因為在學校讀書的時候一切都很順利,成績也不錯,但到了船上,完全變成了一個沒有價值的人,身旁的人也缺乏鼓勵,也只能靠自己好好的堅持下去。
 
剛開始真的很痛苦,一直會覺得自己是一個沒有用的人,感覺被大家嫌棄,但頭都洗下去了,身體還是要繼續把它洗完。
 
那你說有沒有學到東西呢?直到了上船四個月,我還是再做一些很基本的工作,例如:掃地拖地、清潔、搬工具、拿工具、收拾工具,甚至還成為了船上的御用廚房實習生,幾乎每次包水餃我都是衝第一個包的,有一次我還因為睡過頭沒下去包水餃被老軌臭罵了一頓。
 
20161213_161147 - Copy.jpg
(其實有時候煮的真的還不錯)
 
 
這讓我很茫然,因為我感覺我在船上做的東西一些基礎的工作,但事實上,這些工作也一定需要有人去做才行。
 
 
後來我自己調適心態,覺得這個也是合作的一部份,人活著的意義在於貢獻,我也是機艙這個群體裡重要的一員,假如沒有我去幫忙整理清潔,收拾善後,大家的工作量會變的多,做起來更辛苦,也因為有我的微小貢獻,才能讓整個工作流程變得更順暢,工作更有效率。
 
 
我曾經一度懷疑我是否適合做輪機這份工作,因為我在船上做什麼事都一定會畏首畏尾,不敢直接去做,身怕自己犯錯,我想有很大一部份在於心理上的問題。我害怕失敗,就連拿個板手拆螺絲我都要遲疑一陣子,別人都會認為我是不是反應遲鈍,其實我都只是在想:”我現在要這樣做嗎?”

20161102_175058 - Copy.jpg

(在傍晚的風景,真的滿美的)

 

所以剛開始的時候,真的吃了很多虧,想了很多辦法去克服,包刮每次做完工反省自己哪一個步驟可以再改進,做工前有什麼東西可以先準備好,甚至會去思考別人在拆東西的時候,下一個步驟需要的是什麼工具。隨著一次次的反省,情況有漸漸改善,當然有時候還是會有分心的時候,而很奇怪的是,別人總能夠察覺出來。
 
 
在實習的中期,我都抱持著這樣的心態去工作,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出了一點小紕漏,但整體來說算是已經可以融入整個團體工作中。
 
但如果遇到比較大型的工程:如吊缸,或是我沒做過的工作,我還是會開始焦慮,所以之後我為了可以減少這種焦慮感,我在早上起工前,都會靜坐冥想一下。
 
在船上這個環境,如果一個不注意,或是分心,很容易就會造成意外。
 
 
船上的大陸三管曾經問我,”小陳啊,你上來都那麼久了,怎麼都感覺沒學到東西啊,時間都被浪費掉了”,我也只能笑笑的,我心裡想說:”完全沒有任何人告訴我我該做什麼,我只能靠自己去摸索,也沒有人教導我專業上的知識,每天進出港又這麼累,我要怎麼學”,後來我也是認了,我想這就是出社會要面對的課題。
 
 
在船上唯一讓我感覺自己有存在感的事就是算油帳,大概在要下船的前兩個月,見三終於開始教我一些三管的業務,其中一個就是算油帳。而油帳這個東西其實也不是一個很困難的事,就是把進出港的時間帶入每小時油耗的公式算出耗油量並記錄下來而已,卻讓我第一次感覺自己有貢獻的感覺,雖然前面幾次的油報都會出一些小紕漏,但不知到什麼時候,我算的午報就沒在出錯過了。
 
 
也不知道是不是已經熟悉環境了的關係,新上來的老軌就對我印象滿好的,滿喜歡跟我聊天,聊一些有的沒的。
20170111_180430 - Copy.jpg
(其實有時在工作的時候,也會意外捕捉到特殊的風景)
 
 
關於暈船的部分,暈船真的是一件很難受的事,在大約秋冬之季,這段時間是東北季風最強的時候,往日本開的時候船真的是晃的很誇張,想不吐都難。
 
 
有一次風浪大的時候剛好遇到鍋爐出狀況,不得不搶修,可是那一天我已經快不行了,但是看其他人還在搶修,我也不得不下去幫忙,所以我是硬著頭皮上的,那次我還趁下去工作間拿工具的同時,順便找個垃圾桶吐一吐,再把工具拿上去,完全硬著幹。
 
 
直到了下船,我工作上的問題還沒解決,很多管輪的業務我也都不了解,我原本以為我什麼都沒學到,失落了一陣子,但回到學校讀書,回陸地上生活才發現,我學到的東西不是表面看到的那樣。我變得比以前成熟了,看事情的角度也不一樣了,遇到事情也比以前還要能從容面對,也變得比以前更能忍受孤獨,也因為知道自己有所不足的關係,變得比以前更加的認真,也變得更謙虛。
 
 
更重要的是,我的表達能力跟以前相比,增加了不少,也許是因為在船上常常跟那些船員喇賽,也比較知道要從什麼時候開始切入話題,也比較知道別人想要聽的話是什麼,變得更懂的去傾聽別人,更能夠感同身受。
 
 
而更重要的是,我變得更珍惜家人,知道家人是這世上對你最好的人,也不會為了得到別人的認同而去討好別人、更能勇敢拒絕別人。了解到朋友不能強求,只要志同道合的話,一、兩個就夠了。
 
 
如果你剛好是即將上船實習或者是已經在船上實習的人,不管你是機艙或是駕駛台的,假設你遇到低潮或是迷惘的時候,相信我,你不孤單,總是會有人在某時某地會遇到跟你一樣的狀況,不需要太氣餒,只要把眼淚擦乾,再重新出發就行了。
 
 
這次旅程也讓我了解到,沒有人是完美的,那些我們看起來很成功的人,都是勇於去面對困難,跌倒後又重新站起來繼續努力的人,所以我們不需要感到羨慕。
 
 
這些話並不是心靈雞湯,而是為了能夠鼓勵更多還在海上辛苦奮鬥的實習生們,這個世界需要更多的鼓勵,而不是指責,指責最多只能解決短期問題,而鼓勵可以讓我們更長遠的走下去。
 
 
最後隔了那麼久我終於把這段實習的感想給總結了,在未來,我會繼續把在海上的文字記錄下來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上實習 跑船 輪機
    全站熱搜

    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