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又來到吹電風扇會覺得的冷的季節,一轉眼又是一年過去,去年這個時候還在準備要上船的行李,今年已經被強制登出等待下一次輪迴。有了第一條三管的經驗,這次為了不再被機器拖著走,我優化了管理設備的方法,其實也不是什麼大學問,就是把每一次保養與故障排除的過程與細節詳細記錄再案,如醫生幫病人寫的病歷,這樣做有幾個好處,一、發生同樣的狀況可以迅速的解決,二、保養週期紀錄,三、讓下一位交接者可以立即的了解設備過去運作與保養的狀況。而在心態方面,我比較知道自己會什麼、不會什麼,蘇格拉底曾說:「無知之知,是一種智慧」。因為這樣,自己比較能保持謙卑,才會去學習,才有進步空間。而以下是這一年來接診瑞O輪的病歷報告分析(因為個資問題不公開XD)。

 

1.    C油淨油機


這艘船共有兩台ALFA LAVA的燃油淨油機,除了原本供重油使用的1號燃油淨油機外,2號淨油機改為給柴油使用,因為C油只有在主機航行時才會使用,所以C油淨油機只有靠港時才有停擺的餘裕,這對保養者來說是一大考驗。這台淨油機最大的問題就是,長時間運轉時,容易因為堆積的油泥過多產生嚴重震動,為了不讓C油淨油機在航行時突然掛掉(註1),我在剛上船的前幾個月就抓準機會大修了,在拆立軸的過程發現,軸承蓋已經有嚴重偏磨情形,這是造成振動的主因之一,但是更換後,還是會有油泥堆積過多的情形,雖然這樣還是能用,但是變成每次走完4天水路後就要拆開來清理一次,最後我把排渣時間縮短為30分鐘,並且把淨油機進油量調小後油泥產生的量就沒那麼多,才終於不需要每次一到港就要拆,保養週期可以拉長到1個半月以上。


重油淨油機拆裝過程.jpg

 

2.    A油淨油機


由於本船卸貨用發電機是使用卡特爾(Caterpillar)型式的機器,精密度較高,對於燃油品質比較敏感,因此使用的柴油需要在經過淨油機二次處理過。在我剛接船時就有發現,這台淨油機的啟動方式好像不太正常:面板沒有作動,但是卻能正常的造油,讓我還滿訝異的。有一次,這台淨油機在運轉時突然跑油,在更換所有Oring、耗材甚至是作動彈簧都還是沒辦法正常作動,後來找了老半天才發現,原來是副廠配件搞的鬼,因為在Valve Plug的部分裝上的是陸廠的配件,彈性係數較高,作動水不容易密封,容易卸漏造成跑油,更換歐廠的配件後才終於把問題解決。控制面板的部分也已經報修請廠商進行更換。

 

淨油機面板.jpg

 

3.    滑油淨油機


這艘船的兩台滑油淨油機在我接船前就已經停擺很久沒有使用了,本來我是沒有什麼信心把它們恢復的,畢竟別人已經停擺N年沒用了,不過,基於職業良知下,我還是試著去找問題在哪。


一號滑油淨油機基本上還是能動,但就是無法建立水封,但奇怪的是無法建立水封,為什麼沒有跑油,只有跑水出來,後來我就往給油泵那邊去找,發現泵基本上是沒有出口壓力的,拆下來檢查後,發現裡面基本上看不出什麼問題,回裝後給油壓力還是上不來,所以這時候就有兩個可能,第一個就是泵本身有問題,第二個就是吸口管路有破損導致無法建立真空,但是因為泵拆下來後我也看不出問題在哪,是比較麻煩一點;檢查管路破洞更是沒有那麼容易查出來,最後,反正兩台都不能走,後來我就乾脆把二號的給油泵跟一號對調,結果給油壓力奇蹟式的上升,把淨油機所有O-ring換掉後,就可以正常運轉了,至於二號滑油淨油機是設計給發電機淨油專用的、一號供主機,但是因為我們發電機滑油500小時就更換一次,其實就不太需要淨油,所以二號我就先放生暫時當作殺肉品,或是交給下一位來研究了。

 

滑油淨油機拆裝過程.jpg

 

4.    空壓機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在我剛上來沒多久,空壓機就叫排氣高溫警報了,且更換閥片後,大概沒多久閥片又產生積碳。直到某次清理空壓機冷卻器的時候才赫然發現,原來冷卻器海水出口管整個堵住了,所以空壓機的熱量完全沒有辦法被海水帶走,才導致壓縮空氣溫度過高而積碳。而二號空壓機的部分,啟動時的運轉聲音是非常嚇人的,有時經過旁邊突然啟動的時候都會被嚇到,但是我一直抓不到問題在哪裡,直到我快下船的前一兩個月才把缸頭拆下才知道,原來是缸頭的連桿螺絲鬆了,以至於壓縮空氣會隨便亂跑,甚至造成缸頭滲水出來。從那次保養完後,原本有如勇虎戰車轟隆聲,才回到跟50cc速可達一樣的平順。

 

空壓機.jpg

 

5.    泵


不曉得是否是因為特別受到恩寵,還是命運喜歡捉弄人,彷彿這艘船的泵都是為了我而壞的,在我短短的任期內,前前後後共拆了十餘個泵,更別提那些重複拆裝的。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鍋爐給水泵,這個泵我前前後後拆裝了3次,把機械軸封拆到來不及請。
因為鍋爐給水泵是負責供給鍋爐爐水使用,因為鍋爐內部壓力相當高,所以泵需要有一定的給水壓力才行,那個時候泵一直發生吸口抽空的情形,導致軸封過熱燒掉,但是最後拆了好幾次才發現根本不是泵本身的問題,而是鍋爐本身的給水進口止回閥失效,導致蒸氣倒灌回泵本身,造成給水管路內的水直接汽化了,所以泵才抽不水,只能抽到蒸氣。

 

泵維修過程.jpg

 

6.    熱水器
最後這個熱水器真的是不得不提的一個部份,在農曆年後有大約兩個月船上沒有熱水洗,也因為這樣,那陣子我也被當標靶打了整整兩個月。不過後來拆開後才發現,主要原因是加熱器內部本身被水垢堵住了,只要將水垢用鹽酸溶解,再用清水清洗後,淡水就可以通過水道被加熱了,經過這次的經驗我才知道如果民生設備故障影響到船員的生活品質的話,整艘船的輿論抨擊是非常猛烈的,雖然也有人說熱水器應該是二管或大管負責的,但是事到如今也無所謂了,反正最後至少證明這個問題我還是有能力處理的,對吧。

 

熱水循環泵.jpg

 

好了,先不說了,我...我的腰跟膝蓋又開始隱隱作痛了…

 

註1:(事實上,航行中還掛掉不少次,但是Alfa Lava的機器就是比三菱的好拆許多,每次都有驚無險)

arrow
arrow

    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